“长江经济带石化类场地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通过鉴定

日前,由研发中心与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第五建设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长江经济带石化类场地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长江经济带石化类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污染识别不清、污染风险监测和预警手段不足、污染治理技术缺乏针对性等关键技术难题,首次构建了基于长江经济带石化类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和污染物特性的污染风险概念模型,创建了石化污染场地环境在线监测-风险预警的技术、装备和智能管理平台,开发了基于“污染风险源头管控/突发污染应急处置-污染水动力阻截/高性能材料阻断”的安全可持续风险管控关键材料与在役石化污染场地绿色低耗原位修复关键技术与装备,在高桥油库、中韩(武汉)石化、安庆石化等企业示范应用,实现了污染源、羽面积的缩减,整体风险管控效果显著,场地安全利用率达100%。该项目首次实现国内大型在产石化污染场地边生产、边管控、边修复,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在产石化场地污染防控模式,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信息来源: 
202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