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牵头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经济带石化类场地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在北京召开综合绩效评价会,研发中心牵头课题“石化场地安全可持续风险管控技术装备开发”及参与课题“石化场地绿色低耗原位修复技术装备开发”顺利通过评审。项目负责人、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子宗、科技部、能环部、化工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和石科院等单位专家出席会议。

来自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环境工程设计院、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环境科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进展报告以及各课题工作汇报,对课题执行与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研发中心两项课题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专家组从项目整体逻辑、课题内容归纳、工程示范效应及创新点提升等方面对各课题进行了指导,并对接下来的项目验收工作提出了方向性建议。

作为项目课题三的牵头单位与课题四的参与单位,在为期四年的研究周期内,研发中心科研团队精心组织筹划,科学统筹推进,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石化类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管控及修复领域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的研发与升级,成功实现了相关技术在高桥油库、中韩(武汉)石化等多个场地的示范应用,形成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应用创新于一体的创新体系。

至此,研发中心首个牵头参与的国家项目课题实现高质量收官,该课题的创新成果将为长江经济带石化类企业持续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也将为中国石化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力量。

信息来源: 
202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