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纳米材料管道保温工业应用研究”通过技术鉴定

近期,由研发中心牵头,工程建设公司、荆门分公司共同承担的“高性能纳米材料管道保温工业应用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会由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庄毅主持,来自科技部、广州工程公司、中韩(武汉)石化、北海分公司、长岭分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鉴定验收。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高性能纳米保温材料传热基础参数缺少、选材与施工标准针对性不强、价格昂贵等问题,建立了纳米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方程,针对四种复合保温结构,开发了纳米材料复合保温管壳、可拆卸阀门保温套和预制保温管套,编制了《纳米气凝胶材料管道保温选材和施工指南》和《中国石化防腐绝热质量提升工程规定》。与常规材料相比,在相同保温厚度下设备和管道保温能效可减少散热30%以上,为提升石化企业绝热工程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该技术最大允许热损失量低于国家和行业标准,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建议加快成果推广应用。

信息来源: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