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中心两项科研成果通过集团公司技术鉴定

日前,由研发中心牵头承担的“高酸性天然气净化装置腐蚀与控制研究”项目与“炼油企业腐蚀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科技部、炼油事业部、油田勘探与开发部、能源管理部及安全监管部等部门七名专家组成。

“高酸性天然气净化装置腐蚀与控制研究”项目由研发中心、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完成。项目针对普光天然气净化装置设备腐蚀特点,形成涵盖工艺设计、设备选材与制造、腐蚀风险控制、装置停工保护等方面的腐蚀控制技术方案。该成果实现了高酸性天然气净化装置的腐蚀监测与控制,保障了设备长周期安稳运行,开发的硫冷凝器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在行业内推广应用。

“炼油企业腐蚀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由研发中心、洛阳工程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完成。该项目针对塔河炼化炼油装置腐蚀问题,建立“监测、评估、控制、管理”一体化腐蚀控制技术方案,形成工艺防腐技术闭环管理模式,有效降低了重点部位腐蚀风险。项目申请专利8项,获授权4项,形成企业技术标准12项。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工业化应用成果给予了肯定,建议在行业内进一步深化应用。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