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流化床污水处理新技术实现工业化应用

近日,由研发中心牵头,上海工程、湖北化肥共同参与承担的“生物流化床处理煤制乙二醇污水工业应用”项目在湖北枝江顺利通过了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来自中国石化科技部、工程部、化工事业部、炼油事业部、能环部、北京化工研究院、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石化和天津石化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鉴定验收。

鉴定会议开始前,专家组专程莅临项目现场,实地考察了国内首套大型生物流化床A/O污水处理工业装置,参观污水处理中央控制系统,了解装置的运行处理效果。该技术颠覆传统污水生化处理模式,解决现有技术污水生化处理停留时间长、占地面积大、废气挥发等问题,革命性地实现污水装置化、密闭化处理,周边环境整洁,运行操作简单,与会专家给予很高的评价。

项目组分别就该课题的工作报告、试验研究报告、工艺包开发报告和工业应用报告等内容作专题汇报。专家组对项目任务目标、研究内容、应用效果等内容进行深入讨论,专家委员认为,生物流化床A/O污水处理成套技术与装置与传统A/O工艺技术相比,占地面积减少54%,投资减少16%,运行费用减少30%,废气排放量减少80%,剩余污泥量减少43%,实现了污水生化处理的装置化,密闭化,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该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中国石化在污水处理高效化、装置化、密闭化和智能化方面取得进展,对煤化工企业绿色智能化污水处理具有指导性意义。

信息来源: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