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脱硫与亚硫酸钠回收组合工艺完成工业试验

由研发中心牵头,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青岛石化)合作开发的“烟气脱硫与亚硫酸钠回收组合工艺工业试验”(简称组合工艺)项目,去年第三季度圆满完成。

工业试验在青岛石化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进行,结果表明:亚硫酸钠回收工艺技术路线可行,装置运行稳定;净化烟气排放达标,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同时,回收的无水亚硫酸钠纯度大于80wt%。

针对催化裂化装置钠碱法烟气脱硫技术高盐废水问题,在优化钠碱法烟气脱硫工艺后,开发出亚硫酸钠回收工艺和高效复合抗氧剂,优选了絮凝剂,是脱硫废水处理与MVR蒸发结晶相结合的一项组合工艺。

近期,该项目通过了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评议委员会认为,这项组合工艺在实现净化烟气达标排放的同时,回收无水亚硫酸钠,达到“脱硫废水零排放”和盐的资源化利用目标,建议推广应用。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授权专利5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信息来源: 
2019-03-18